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定制化培训才是培训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给珠海移动培训后笔记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20-05-18 10:47:02

随着《移动客户经理集团客户开发》课程的结束和掌声响起,我给珠海移动独家定制化开发的四轮六天的“服务零缺陷”系列课程终于落幕,总评分是9分,我对自己的团队8个月的努力能获得如此成果感到骄傲,也更加坚定了定制化培训将是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的信心!

什么是定制化培训?就是企业向培训公司提出模糊的培训框架,要求培训公司或者老师下到企业调研、咨询和判断,然后根据企业自身的案例进行有针对性开发,并且要求授课知识点可以在业务中应用,定制化的培训就是“边咨询、边开发、边授课”!

当今年2月珠海移动人力资源学习室让我们参加这个课程投标的时候,我们真不知道从何下手!因为做过移动培训的老师或机构都知道,移动公司的培训是最全面也是最具挑战性的,移动的员工什么课程都听过,什么大师都见过,什么领先的理念都第一个接触,学员的学习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了!我也与许多移动学员交流过,他们对内部培训产生了抵触心理,对授课课程和老师的评价很挑剔,他们把课程和老师常常评价为“好听不好用”或者“好用不好听”,如果是“即不好听又不好用”,他们直接找各种理由溜号!因此对于很多培训机构和老师而言,移动的培训看起来很美(名声好听),做好很难(让学员服气你的授课魅力,又用你教授的知识)!所以当移动给出这个标书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机构去应标,而我们之所以有勇气,是因为从2008年开始我们为珠海边防检查总站做了三年的完全定制化课程,积累了一套从现场调研、问题树分析、根据问题树开发课程,根据学员兴趣安排生动化的授课形式的经验,在几乎没人敢啃这个硬骨头的时候,我们中标了!

常言说的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这六天的课程,我阅读了移动营业厅、10086、客户经理写得几百份案例和电话录音,明察暗访去了十几个营业厅,还约谈了很多移动的客户听他们对移动的评价和建议,然后才开始写出大纲,然后与移动HR来讨论课程设计思路,在大家意见一致下才着手开发课程,在课程开发中还要考虑如何调动学员的兴趣点,课程还要穿插大量视频和模拟训练;仅为了《10086客户经理如何打好主叫电话》这个课程我们就剪辑了十来个视频和录音片段,每个录音听完后一句句分析,然后再请大家重新写一篇话术,大家在一次次模拟中不断成长和自我更新,很多学员觉得触动很大,纷纷对我说:“何老师,之前我觉得自己做得挺好,其实比较后才发现有太多提升空间,这个课程真是独一无二!”根据移动的要求,我们不但要全新开发的课程,运用案例针对现实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给学员带来全新的视角与实际的工作启发与收益。同时还要把课程进行知识转移,我在讲课前后都要向移动内部培训师传授了讲课的思路,分享教学素材,为企业培养出一批随时可以培育与提长员工实战能力的讲师!我们这种开发的态度获得珠海移动人力资源部高度好评,并将相关系列课程做为标杆培训推荐到广东省移动总公司。

课程结束了,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才是一个培训公司和老师的核心竞争力”,我想就是给客户提供独到的价值和体验,我们这么想是因为当现在培训课程益加同质化的今天,如何让培训真正解决实际工作难题?从而让培训产生实效,促进员工的执行——定制个性化培训将真正帮助到企业。那么定制化培训需要的机构或者老师具备以下三条:

 
  1、老师和机构愿意真正静心与潜心研究企业问题:安排具备洞察力与领悟力强的讲师实地调研

  2、老师能启用具备强大知识储备、行业背景进行“应需开发”,高度个性化的案例式教学可以针对性地回答企业的疑问和挑战。

  3、老师的授课技巧和高感染力能在将在培训期间将相关知识与技能有效传达给学员。

未来的培训公司只会向两个方向发展,做大规模和细分定制化;做大规模就是培训公司将自己建立连锁店,通过网络覆盖客户,或者是把培训公司升格为专项管理学院;细分定制化就是把象我们一样,给客户完全定制化培训,把咨询和培训融为一体,给客户独一无二的体验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