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培训体系要适应企业经营——何焰原创分享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4-07-30 09:04:00


对于从事企业培训的人而言,能为自己企业做出一个培训体系应该算是最大的职业成就;但要做出一份专业而实用的培训体系,需要培训经理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是培训领域的专业知识储备;第二是对培训各要素之间的逻辑梳理;第三是内部资源整合能力。专业知识告诉你WHY,逻辑梳理让你明白WHAT,内部资源整合指导你HOW。 

然而,由于企业发展阶段不同、所处行业不同,每家企业的培训体系也是千变万化;而每一位培训管理者的经验不同,思维模式不同,又导致任何方式的表达,都面临着质疑和挑战。培训体系的要素解读,显得至关重要。


培训管理体系是要适应企业经营环境的。这就需要培训管理者在设计体系中需要评判环境,怎么评判环境呢?我称之为“四看”,即一看战略方向,二看绩效导向,三看需求(战略、绩效和对象分别站在自身立场提出的需求),四看对象(培训利益相关者)——这四个因素相互交叉影响着企业培训体系的构成。

一看战略方向。就是要学会解读战略,学过企业战略管理学的人一般都知道企业战略无非就是在“大、小、快、慢、高、低、动、静”这八个字上做文章,其分别代表企业规模的是做大而全还是小而美,发展的速度是快还是慢,自我定位是高还是低,竞争中的先发制人还是后发优势。如何解读所在企业的战略,就要求TM要从领导讲话,公司年终总结,商业模式变革,行业发展趋势中来深入理解,这是一门看不见的手艺活儿。

二看绩效导向。战略一旦确定就是往往会形成目标,任何企业目标就一定是SMART原则,其中最最重要的是可以量化,而企业中最直观的“量化”就是财务数据,如果你学过财务数据,那么你就可以用平衡记分卡一步步推演出绩效了。


三看需求。有了绩效就可以推到出需求,对需求的判断要运用两分法:

  • 第一种分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

  • 第二种是急需求还是缓需求;

  • 第三种是大众需求还是小众需求;

对需求的判断最最重要是建立一种问题意识,并且一定要学会深究“问题背后的问题”。


四看对象。明确了需求之后,是不是可以展开培训呢?不一定,你还需要考虑对象。这个对象不仅仅是培训的对象,而是培训中的利益相关人,你要充分了解他们对培训的理解和支持度,并且通过一系列的公关说服手段去赢得支持。


因此,做好培训体系这件事,需要TM的眼光、信心、耐心和坚忍不拔的行动力,既要抬头看路,并且看路的时候要东张西望地“四看”(战略、绩效、需求、对象),这是一种方向性思维,然后才能专心拉车走路(做好培训管理一系列专业行为):

  • 缺乏战略指引的需求是伪需求,没有绩效结果的规划是闭门造车;

  • 运营为战略和绩效而服务,但对象不准的运营将事倍功半;

  • 所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只有符合战略的需求,用在准确的对象时,资源才会倾斜,要学会算账;

  • 机制不要僵化,随着对象、需求和绩效的变化而变化,因需而变,顺应大势。

不要想着一步登天建立起完美的体系。如果你这么想,那么注定结果就是失败的,因为培训的环境和技术会变,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绩效会变,对象的需求会变,运营管理的重心会变,甚至TM的角色和认知也会变。所以,我们倡导的一个逐步生长,边生长边调整,先具备要素,把要素关联起来,然后等待时间把各个要素强壮起来,最后从一棵树苗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然后从一棵大树,分出果实,孕育另一棵树,最后成为一片森林。

何焰老师

中国个性化培训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企业管理培训定制专家

《FDP-引导式课程开发与设计》微咨询项目创始人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聘专家

培训经理专业认证项目教研组核心成员

国家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通用管理项目首席培训导师

中国首个文化教育地产——保利社区大学首任校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