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何焰原创分享】企业之大,学也!— 企业大学建设有感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2-11-12 11:14:00

很多企业家在谈起企业长远发展目标时候,都会用到“做大做强”;那么什么才算是“做大”企业呢?我的理解能称之为“大”企业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1. 企业的规模要做到行业内最大;这个最大是有一个衡量值的,就是单个企业的产销额做到整个行业市场的50%份额以上,比如阿里巴巴;

2. 企业的市场空间要更大;对于很多中国企业就是把市场竞争从国内市场转移到全球市场竞争,把产品和服务拓展到全球市场,而且这个全球市场的贡献额能超过总收益的30%,比如华为;

3. 企业商业模式要有“大格局”,从更高的战略维度去思考自己企业生存空间;就如同小米把自己的产品从单纯的电子消费品理解为人生体验的刚需品,把客户从消费者定义为参与者、生产者,这才有了小米所谓的粉丝经济或者说产业生态圈。所谓格局就是跳出原来固有的认知模式,从客户和科技进步角度去谋划企业的未来。


我见过的企业家会把世界500强当成“做大做强”的标杆,为此感受到中国企业家的自信心和雄才大略;但世界500强就是我们的做大的对标吗?再次把我特别欣赏海燕资本的王煜全在《全球创新260讲》中提到一句话“在科技飞速发展的现在,10年后的世界500强可能还在某个角落中创业,可一旦他们成长起来,那将是惊人的爆发,可能五六年走完成传统世界500强用四五十年积累才完成的业绩!”如果你不相信,请看一下蚂蚁金服,滴滴,科大讯飞,它们现在的价值都达到世界500强,可十年前上午2008年,他们还如此微不足道!


说了那么多,无非想跟大家说一句“唯一能做大的企业,就是始终保饥渴学习的企业!”不论今天你多大规模、多大空间、多大格局,一旦放弃了学习,很快就会被趋势或者后来之辈超越,正如流行的那句“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个招呼都不打!”看看被抛弃的诺基亚、摩托罗拉、尼康们,都是因为学得不够而被时代抛弃!

那么怎么才算是企业学习呢?送高管读MBA?全员培训?读书会?听讲座?派人到标杆企业学习?这些都有用,但不够系统不连贯;企业的学习应该是一种持续、系统并且不断促进创新发生的过程;正如我对企业大学的定位:人才效能提升基地、变革创新的源泉。感谢机会让我能从头至尾参与了宁波企业大学校长联盟的建立,在拜访了十个企业的决策人、企业大学负责人之后,我看到宁波企业界已经从思考进入到行动,即使是蹒跚学步,但已经走在全国城市的前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什么是企业大学?企业之大,唯学也!


何焰

15年超10000+小时,在能源、化工、航空、金融、银行、医药、大型制造、高科技等多个领域有丰富的内训及项目咨询实战经验。

 

何焰老师

◆ 通用管理首席专家

◆ 中国人民大学培训经理专业认证项目专家(发起并制定了中国首个培训管理者的行业标准)

◆ 原国家劳动部通用管理能力认证首席专家(参与制定了通用管理能力标准)

◆ 保利地产社区大学首任校长

◆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企业大学总顾问

◆ 宁波企业大学校长联盟总顾问

◆ 《关键人才能力复制学习项目》学习项目设计及版权拥有者

◆ 《快速发展企业的培训运营与管理》版权课程拥有者

       15年超10000+小时,在能源(电、石油、水力、风力)、化工、航空、金融、银行、医药、大型制造、高科技、百货零售、文化产业、地产、教育等多个领域有丰富的内训及项目咨询实战经验。

       擅长企业战略解码、企业大学智力BOT建设、关键人才(经营、销售、产品等关键岗位)能力提升,关键人才复制及通用管理能力培养,在客户需求把握、品质课程交付、成果有效落地三方面保有行业领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