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何焰】火眼金睛:五招辨清培训顾问公司的真身!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0-12-29 23:29:00

火眼金睛,

五大杀招辨清培训顾问公司的真身

作者|何焰 出品|训讲堂



继《消灭伪大湿的七绝杀》之后,曾答应为培训经理伙伴们设计一个如何选拔培训机构、顾问公司的“问题漏斗”,从而找到最佳合作伙伴。今天在东风本田FDP(引导式课程开发)工作坊结束后,静静地喝了一杯咖啡,随即整理出以下五大杀招:


杀招1、请问你们与这位推荐的老师合作多久了?


培训机构要挣钱,必须左手靠客户,右手靠老师,他们挣到的是服务费用,所以为了保证客户满意,通常会通过长期考察和检验,保持与若干个靠谱的培训师合作,合作越久讲师的质量就越好,做培训机构的老总一般都会宁愿选择贵而质量好的老师,也不愿意随意推荐一个没用过几次的老师,丢掉客户的信任这成本比多付老师的课酬之间的账,一算就明白,所以牢记选择那些机构御用的老师。


杀招2、请问你们公司以内训为主,还是以公开课为主?


能够做内训的机构一般都要写培训建议书,因此需要对意向客户进行需求分析,并结合自己掌握的师资和课程产品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设计。好的内训课程,对机构和老师而言是需要50%讲课,50%咨询,因此能做内训的培训机构专业水平高一些;而做公开课的机构只需要做好宣传,找热门的话题,包装名师,不断邀约客户即可,这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是市场营销手段,而不是课程质量。如果你想做内训,却找了一个大部分做公开课的机构,那你就自求多福吧!


杀招3、请问你们公司的培训课程专注于服务哪些行业的哪些公司?你们有针对这些行业的自己的研究报告吗?


即使是做内训的培训机构,也要有术业有专攻,不同领域行业对同一个内训主题的需求是不同的,因此负责任的机构会对自己长期服务的行业和公司会做出自己的研究报告,这些研究报告能促进他们针对这些行业的课程研发方向或者选择师资的要求;说白了,有研发能力的培训机构才能生产得出好的课程产品。


杀招4、请问你们选择和评估师资的标准是什么?


这好比委托媒婆帮你选媳妇一样,自己有品位的人自然选择跟自己品位相当的人。培训顾问公司选拔师资的标准如果比你的还高,那么你就大可放心,如果他们选拔师资的标准比你还低,那你为啥还要他们帮你选呢?


杀招5、如果我有一个培训需求告知你们,但需要你们提供一份培训建议书,请问是谁负责写这份建议书?


对于一个培训机构或者顾问公司,最最核心的部门不是营销部门,而是根据需求写培训建议或者方案的部门,因为所有客户的需求通过销售人员汇集到他们这里,所有老师的优缺点和课程他们都了如指掌,他们是能将需求与供应精确匹配在一起关键,甚至能设计出新产品。出方案部门相当于培训顾问公司的大脑中枢和调度,如果一家培训公司有这么一个人或者部门证明其专业水平很高,我敢说中国90%的培训顾问公司是没有这么一个部门的,你见到的培训建议书或者方案,通常都是他们的御用老师写的,即使是这样,这样的培训公司顾问公司也是佼佼者,因为起码他们把老师的大脑变成自己的。可真相是,80%培训顾问公司给你们的培训报告其实是在老师提供的课程大纲上简单地改造一下,如果是这样,你为什么还要通过中介去找老师呢?


让培训产生绩效,为老板把每一笔培训费花得值,那就需要你具有火眼金睛,明确地辨清为你服务培训机构的真身,找到真正优秀的机构,一起帮你把培训做成助推战略,落地绩效的事业!


版权声明:训讲堂原创作品

欢迎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作者|何焰 来源|训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