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微焰论-读出书滋味】生存空间和存在感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0-12-29 23:29:00

今日读《管理的细微》P152--163,所得感受有两个词:“生存空间”和“存在感”:


  一、“孕育千亿企业的阳光、土壤和水”——讲得是“生存空间”


  土壤——足够大的市场潜力(由此想到金陵农牧的黄总所在的养殖业,其中一个是猪肉占全国消费肉类的50%,全国每年需要5--6亿头猪,猪饲料市场就达到5000亿规模,那么肉猪市场其实应该是饲料市场的数倍,那意味着肉猪消费市场达到数万亿规模,是否金陵的战略重心偏向于养猪;再想到石恒特钢,如果从冶金业进入到金融业,是否背离了土壤,冶金业的土壤到底有多大,石恒又能占有一个什么样的市场地位呢?)


  水——经过验证的商业模式,万科凭借住宅产业化模式成功,那么金陵农牧在“公司+农户”模式或者“工厂化养殖”模式选取哪条路?还有,兴唐的城镇化地产模式到底有没有前途?GE的数一数二战略能复制吗?


  阳光——领先的市场地位,是建立在足够大的市场和已经验证的商业模式,这让我想到文慧的港澳优品,其市场够大,但商业模式在哪里?信息发布平台这条路走得通吗?


  二、“买进日航股票的两个理由”


  做企业的动机——稻盛和夫在做KDDI的时候,一直问自己“我投身电信事业,真的是为民众利益吗?我的动机纯粹吗?不为自己赚钱吗?真的没有一点私心吗?是想出风头吗?是为沽名钓誉吗?”同样的问题我也是要不断问自己,我创立心学习派动机纯粹吗?真的没有私心吗?想分享自己在培训上专业经验的动机是向善的的,而徒弟们间接给我带来财富还是想的,私心杂念还是有的,如何消除私心?)


  宇宙之中有一种生生不息的意志和力量,这是一种“向善”的力量,利他之心符合“向善”的宇宙意志,因而将会协助我们打开“智慧的宝库”,让我们享受灵光一现的惊喜;打开智慧暴露大门的钥匙就是利他之心。


  对自己要求——无私心,对企业——导入一个利他的哲学,对员工——植入一份起死回生的信心,稻盛和夫挽救日航必须做的三件事情,剩余的是按德鲁克教导的遵循管理基本规律去做事。


  三、“柳传志和稻盛和夫的分歧点”——讲得是”存在感“


  创业初期——客户第一,技术第二;创业中期——速度第一,完美第二;规模发展期——组织能力第一,个人能力第二。


  稻盛和夫——拼命跑。想起之前老贾跟我说的:“当一个人做市场的时候感到丢脸的时候,就是内心脆弱的表现;内心强大就在于对外不要脸;”于是联想到:“做一个企业家或者自由职业者,哪一天我们满足现状的时候,就是被人超越的开始;所以始终要保持一种渴望和饥饿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