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微焰论-读出书滋味】点子,战略与求证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0-12-29 23:29:00

作者|何焰


  今日读《管理的细微》P164--173,总共三个故事,“一个价值百万的主意”、“关于战略的五个PPT”、“战略创新,大胆创新和小心求证“。它们启迪了我三个思路:点子策划与互联网思维、人力资本与战略、野蛮成长背后的根本原因。


  1、“一个价值百万的主意”


  让我想起了90年代初的点子大王——何阳;当时他把营销策划这个概念用“出点子”的形式点燃全国的营销业,被很多遭遇经营困境的企业奉为“救命神药”,但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发现,一个企业的经营困局并非单靠一个营销策划就可以改变的,企业经营的优良与否是靠一套内外部系统运行和有效集成而达成的,于是何阳与他的“点子”就穷途末路了。


  可最近几年发现这种“点子”式的策划又复活了,而且披上了新型的外衣,叫“互联网思维”,比如马佳佳的“炮否”情趣用品,或者是开奔驰送煎饼果子的“黄太吉”,认真分辨,你发现这就是“点子”而已,好在互联网时代,你可以凭“点子”一炮而红,但如果不真正从系统上改变自的话,那么很快就会成为“过眼云烟”,事实上最近已经纷纷有很多人对马佳佳和黄太吉的经营模式提出很大质疑。但我这里并非去批评“互联网思维”,事实上我还是它的支持者,但我觉得很多人对它进行了神化,而忽略了它的本质。


  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什么?“罗辑思维”的罗胖在第一轮“女神是怎么炼成的”中说得好,互联网思维的本质在于连接,不管是强连接,还是弱连接,甚至是隐秘的连接,它就是靠连接,形成独特的商业魅力,从而达到紧紧吸引住消费者的目的。


  这一点我极其赞同,再叉开一个话题,燕芬做的XX地产咨询项目遇到一个很大挑战,是XX地产的房子不好买了,很有责任心的燕芬为客户的收益着急,还发了寻找营销高手的广告;但从我上网看这家公司当下开发的最高端的房产项目,觉得该项目缺乏独特的商业魅力,营销上缺乏连接思维。开发商在项目策划上还停留主观上停留在“我很高上大哦!你看我选的地段、户型设计、用的材料、物业管理都很彰显身份吧!你要是个有权、有势、有财的人,应该买我的房子吧!”这跟一个土豪去追求心目中的女神时候,用的是当面“晒户口本、拍银子、送名车”有什么区别?难道所有的女神都喜欢钱吗?难道所有的女神都只爱钱吗?事实上,新时代的房产项目营销要学会“如何吸引女神”这么一个思路,至于怎么设计,你首先洞察“女神——顾客”心目中喜欢什么,其次你花成本去构造自己吸引对方的魅力,然后巧妙运用各种媒体和连接到对方的内心中;说到这点,我们与保利地产合作的“社区大学”就是一个独特的魅力打造,试想啊,住社区的业主除了居住,还有更多的社交、自我提升的需求,那么总要有那么一个地去社交、自我提升啊,这时候社区大学就有效果了!那么对于哪些未买保利房子的准业主们,看到别人享受这么好的服务,自然而然就被吸引过来了!


  2、“关于战略——杰克韦尔奇的5张PPT”


  从这个段落我学会了“作为战略行动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大规模地提升自己的人力资源——人才——空前关注培训和战略”。


  大家读过韦尔奇的《赢--我在GE的岁月里》,除了知道他为GE做了“数一数二”的战略决策之外,是否还注意到他坚持为GE学院是始终讲课,坚持每年一年一周的GE学院高管的封闭式头脑风暴会和检讨会。试想,如果韦尔奇不高度关注培养下属、提升下属,那么他就无法拥有一个强有力的执行力团队。可以说,没有GE学院培训出一批批的优秀干部,那么GE的战略就无法被执行到位。


  因此,当一个企业家要想让自己的“想到”变成“做到”,那么其在制定完战略后的第一任务,就是培训员工!战略的“想象”无优秀的人才“做到”,那么就会变成“空想”或者“妄想”!


  3、“战略创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一直以来,我在思考企业家和管理学家对管理的最重要差别是什么?这篇文章给了我启迪就是:企业家研究管理是绝大部分向前看,总在探索新的世界,但偶尔回头望;而管理学家研究管理是绝大部分是回头看,从既成事实中寻找规律,偶尔往前看!


  这就造成了经营企业方面出现两种工作方向,很多中国草根企业其成长路径都是“野蛮成长”模式,这源自于它们的创始人和领导人在做事的时候总是在“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其成长的动力来源于“干了再说,边干边完善!”,这种企业往往很有生命力。


  另外中国也有一批由学富五车的知识精英创办的企业,他们的企业往往很规范,也获得很多资源甚至获得某种垄断(你可以研究从90年代初至今的各高校、科研机构创办的企业),但经营始终不温不火,鲜有伟大的企业或者影响行业和是时代的企业。


  为什么呢?这就在于这些校办企业的创始人大部分是有理论研究背景的管理学家们(其中一派为以研究特色的,主要有各高校的讲授管理学教授们;另一派以研究+实践为特点的,主要是各高校下海经商的前教授们),他们的思维风格是“大胆求证,小心假设”,干什么都想了太多的为什么,怎么办,他们被求证吓唬了自己,所以行动上始终属于“走一步看三步,小心翼翼,见好就收!”,最终这种风格制约了企业的发展,错失了一个个崛起的机会,即使有再好的资源,也只能归于平凡!因此,野蛮成长背后就在于是你选择用什么心态去“假设+求证”,战果在两位主帅的初心的时候已经确定了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