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微焰论-读出书滋味】加与减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0-12-29 23:29:00

文|何焰


今日读《管理的细微》P130--140,小计有“看不见的苏宁如何炼成”,“体验经济--俏江南和净雅的加减法”,“知识的黏性”还有“WIKI的力量”约5篇短文,我的读后感就是两个字:“加”与“减”,由此再次联想到16年前读EMBA时候吴稼祥先生给我们上的那堂震慑内心的“智慧加减法”的课程,过了这么多年对社会实践和观察,发现“加减”智慧真的无所不在,而且“简而易从”,在此隔空向吴先生致敬!


1、“看不见的苏宁如何炼成”


这里阐述一个简单而通俗的智慧“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由此延伸到现在很流行的互联网思维的一个支撑性理念“前台简单,后台复杂”。


前台简单——缘自于用户思维,在互联网时代的主流人群是所谓的屌丝,屌丝在使用产品或服务的体验中,什么最能吸引他们?懒惰和贪婪!用户的懒惰就需要商家把产品或服务做得让他感觉用起来简单,使用起来简单,只有这样才能吸引住客户,短文中介绍客户在苏宁购物中从购买、下单、支付、送货都是很简单,这样才能吸引住客户;在网上购物过程中,让客户简单做得最好的我认为是亚马逊,最为吸引我的就是其提供的“一键下单”功能,由于第一次购物时设置了捆绑信用卡,所以以后每次支付都不需要再次输入信用卡资料等等,每次在亚马逊购物的都因为这个“一键下单”功能而快捷无比,所以亚马逊的强大是因为它的所有服务都让客户感到简单;但商家为了这个简单,亚马逊也好,苏宁也好需要建立起一个庞大、复杂、系统、精妙的后台支撑系统,具体的技术如何大数据管理、客户行为的跟踪和分析、系统接口等等我们不谈,我想谈的关键在于这种“前台简单”的关键是在于“客户”的感受。


我经常对管理者说,顾客不关心你付出了什么,他们只关心自己得到和感受了什么,所以你的所有付出只为了一个结果,让顾客感觉得到更好、更多、更方便!“前台简单”是一种减法思维,“后台复杂”是一种加法思维,其逻辑关系就是只有先学会减法,才会做加法。


2、“体验经济--俏江南和净雅的加减法”


  这篇文章是把加减法智慧做了一个详尽的案例剖析,内容我就不具体展开了;但我想进一步谈谈俏江南和净雅当下的困局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众所周知,由于党和政府加强反腐和严格管束官员的消费行为,中国的中高档餐饮遭遇了历史上最难的营商环境,经营上举步维艰,俏江南和净雅也无法幸免;这时候,如果你是俏江南和净雅的经营者怎么使用加减法智慧呢?我觉得最大的加减法是“为人民服务”——做最广大的老百姓的市场,加法智慧;还是“为老爷服务”——做少数有钱人的市场,减法思维。


做加法的企业,不论啥时候都能活,而且越活越好!做减法的企业,环境好的时候活得风光,环境差的时候就是“落地的凤凰不如鸡”。这一切得益于我在08年曾做过一个高档餐饮的咨询,当时特别研究了净雅的服务和俏江南的出品,得出的结论是其模式不可学习和复制,因为他们的加减法聚焦的是为公务宴请和高档消费服务的,经营的核心是为有钱有权的人服务,所以推出所谓贴心、用心、尊贵服务也是为了满足权贵阶层的心理舒适度而已,这一切与大众消费无关,所以这种根植在独特环境的企业经营模式是不可复制也不值得学习!


试想,世界上做得伟大的企业的成功都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老爷服务”,沃尔玛、宜家、肯德基不都如此吗?当然,LV、老佛爷百货、奔驰的服务也很棒,可只能说挣钱而不能说伟大!那么有人说,净雅的体验经济很好啊!我的回答是,当然好,体验经济并不是“为老爷服务”的企业需要做,“为人民服务”的企业也需要做,而且要做得更好,这个道理胖东来明白了,实践了,成就了!体验经济的背后还是“前台简单,后台复杂”,区别在于苏宁选择的后台是技术,而胖东来的后台是员工的敬业精神而已!本质上还是加减法智慧!


3、“知识的黏性”和“体验WIKI的力量”


在此,我想重点推荐大家去学习一个网站:www.innocreative.com,如果你想了解什么是众包或者众筹的概念,这个网站已经用实践证明了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我是在09~12年做东北亚创意产业交易中心的时候,专门学习了这个网站的商业模式,它给我很多启迪,曾向董事会提出过照www.innocreative.com模式在国内复制,一定会有市场,甚至想从培训业角度去COPY这个模式,但还是缺乏专注和投入,不了了之了!


在这里还得推荐大家读一本书叫《维基经济学》,其中核心观点就是:在互联网中求生存的企业,首先要学会用开放的态度尽可能地去扩大你的用户数量,不断提高你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不要急于考虑怎么赚钱,当你的用户数积累足够大的时候,赢利模式自然而然就能自然生发出来!


读完这句话,大家再对照书中P134米开朗基罗的那句话:大卫本身就在其中(石头),我只是把非大卫的去掉而已。这两段异曲同工之妙在于都用了加减智慧,维基的加法就是开放,获得最大化的人气和人心聚集,众人拾柴火焰高;米开朗基罗是减法,把不需要的去掉。


我们学习也是需要加减智慧的,包容各种声音,鼓励百家争鸣,彼此互助友爱就是加法;死磕一本书,学透一个知识点,专业上不断打磨求精益求精,这就是减法;希望大家在学习中,真正去读懂——践行——顿悟好两个字: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