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培训体系全景图的进化解读(何焰原创)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0-12-29 23:28:00

对于从事企业培训的人而言,能为自己企业做出一个培训体系应该算是最大的职业成就;但要做出一份专业而实用的培训体系,需要培训经理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是培训领域的专业知识储备;第二是对培训各要素之间的逻辑梳理;第三是内部资源整合能力。专业知识告诉你WHY,逻辑梳理让你明白WHAT,内部资源整合指导你HOW。 

然而,由于企业发展阶段不同、所处行业不同,每家企业的培训体系也是千变万化;而每一位培训管理者的经验不同,思维模式不同,又导致任何方式的表达,都面临着质疑和挑战。尽管在教研组成立之初的第一批研究成果中,就包含了“培训体系全景图”,但却是在日后的教学和教研中,被修订最多的一个内容。至今,这张图仍然在进化中。 

因此,在出版这一版“标准”时,我首先对“培训体系全景图”的各个版本演进的过程做一个回顾。其中很多版本,也曾随着我们的课程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希望借此机会,让读者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对培训体系全景图有更为完整的认识。 

培训体系全景图V1.0版 培训体系全景图的进化解读(何焰原创)


2013年启用的第一版培训体系全景图,源于顾立民老师为某大型国企提供咨询服务时的原型。教研组通过对这一版“全景图”的解读,形成了“培训体系全景图V1.0版”:

培训体系全景图的进化解读(何焰原创)

1、以企业的战略为起点,以企业文化为支撑,推导出企业的培训体系;培训体系作用于“市场营销部门、技术部门和其他部门”,达到“提升组织绩效”的目标;组织绩效反过来影响企业战略,形成闭环;

2、为了达成上述目标,培训体系需要具备或完善四个支撑模块。即:策略制度建设、培训运营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和课程体系管理。这四个模块形成相互的关联和影响,形成第二个闭环;

3、围绕这两个闭环,展开一个个具体的培训工作内容,如:培训规划、资源管理、项目实施、效果评估、采购与供应商管理、设计管理、内容质量管理、内容设计、内容与信息系统的结合、课程体系的维护等;

4、培训体系的核心则是“人的作用”。在整个培训体系中,培训管理者(培训经理)岗位的人员能力培养是价值定位的关键,他/她对企业的战略和绩效要有全局的认知,只有认知发生改变了或者提升了,才会有一系列的行动展开,这就应了那句“人对了,世界才对了!”这也是“培训经理专业认证”项目一直把培养专业的培训人才当成撬动整个行业变革的切入点的原因;

5、关注“企业文化”对培训的影响,因为文化是一种员工长期共同形成的行为共识和氛围认同,培训最终作用的对象是人,而“人”必然会受到企业文化的影响,在一个有倡导学习型组织以及重视人本的企业文化中,培训就会产生正能量作用;反之,培训可能成为软刀子、洗脑工具、负能量垃圾桶。

 何焰老师博客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6b74df900102wfi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