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何焰老师|培训“乱炖”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0-12-29 23:28:00

培训“乱炖”

作者:何焰 


A是一名培训经理,他所在B集团下属拥有事食品加工、餐饮酒店、汽车4S连锁店、房地产以及物业管理等业务,年产值约10亿元,员工总数约1600人。

A在担任培训经理之前在一家著名培训机构担任课程总监,A参与过多个企业培训体系设计咨询项目,他认为课程体系设计是强项;A去年年底跳槽到B集团后,就雄心勃勃准备拿出一份够份量的培训计划来证明自己,A在过年的一周时间里终于做出一份厚达70多页的B集团2015年培训课程计划,兴冲冲地发给我说请老师给指导意见。

我花了一个多小时看完报告,初步统计这份课程计划下有十几个课程大类,近180门主题课程,课程对象上至集团总经理,下至物业管理保洁阿姨,基本覆盖了全体员工,总培训小时约5万多小时,人均培训时间约三十多小时,根据这份课程计划,预算大概要近千万……

看完后我与A通了一个电话,我们在电话中是这么交流的:


A:何老师,我的课程计划看完后怎么样?

何:A,你喜欢吃东北菜吗?

A:?何老师,咱们不是聊课程计划吗?干嘛扯到吃饭上面去?

何:你先回答我问题,喜欢吃东北菜吗?

A:还行,有时候想吃肉喝酒了就去吃东北菜!

何:东北菜有啥特色吸引你去吃?

A:东北菜能有啥特色,就是一锅大乱炖吧!鸡肉猪肉啊、青菜啊、粉条啊、蘑菇啊啥的搁一块煮熟了,炖烂了,端上就吃!


何:你喜欢吃东北大乱炖吗?

A:谈不上喜欢!

何:为啥不喜欢?你是如何评价东北大乱炖?

A:嗯——太油腻了吧!吃东北大乱炖感觉上“东西蛮多,吃起来都一个味,事后吃了啥都忘了!”

何:谢谢你的坦诚!你都知道东北大乱炖虽然东西蛮多,但吃起来都一个味,事后还忘了吃了啥!那么我对你做得这份B集团的70页课程计划的评价就是“培训的东北大乱炖”!


A:啊?何老师,你怎么说我辛苦做的培训计划比喻成乱炖,这可是我积累了多年经验,花了一周做出来的!

何:A啊!我承认你很用心做出这份培训计划;可如果从老总和学员角度,真的按你的计划上课后,其感觉就如同吃了一顿“培训大乱炖”,饱了但没有营养,感觉学了但什么都没记住,更谈不上应用到工作中去,这样的培训有效吗?有价值吗?也许刚上课的时候,老总和员工都不会觉得培训课程不好,估计还觉得咱们培训又多又全,估计还表扬你!可几个月后从效果来看,就会觉得这样的培训既浪费时间又没啥作用,培训钱花了如同打水漂,这时候大家是不是对你能否做好培训经理这个职位会产生怀疑的!我们打个比喻,一个培训经理就好像一个厨师,职能部门和员工就是吃饭的,公司就是请客的,那么东北乱炖这道菜就是课程体系,用这个比喻好吗?

A:好的,何老师请讲,我愿闻其详!


何:做了一个厨师(培训经理),证明你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出大家交口称赞的菜(课程体系);这里面都让两类人满意点赞,第一个是请客的(公司),第二个是吃饭的(职能部门和员工),请问厨师做出的菜能否同时让这两类人都满意!

A:同时让两类人都满意,这点好像挺难的?

何:为什么呢?

A:请客的人满意自然就是既要有吃饱又要吃好,他对厨师做菜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价格实惠,上的菜看起来有面子;所以厨师做菜的时候要既考虑成本,也要考虑味道和面子;如此,厨师做菜选材料的时候,要荤素搭配,但成本又不能太高,这就要做一两个硬菜--看起来高大上、有档次的菜来满足面子,而主流菜是实惠、有营养的大众菜让大家吃饱。


何:你分析的很好!我们把你这段话转换为课程计划的设计,那么请客的人就代表公司,它的需求就是既要培训能解决当下的业务问题——这叫填饱肚子,又要培训能人的能力成长和人才发展——这叫有面子;而作为厨师(培训经理),首先要让请客的人感到满意。而厨师想让请客的人满意,最关键就是去满足“既吃饱又要有面子”这个公司的需求,而这个需求最直接验证的就是培训预算的投入产出比,也就是花钱的效果。厨师要换位思考,站在请客的人角度想:培训预算投入方向首先是购买解决业务问题的培训课程——吃饱,其次才会投入解决能力成长和人才发展的培训课程——吃好!而你那份70页的培训课程计划高达千万的预算,对于公司领导来看,这么多钱培训能给业务带来多大的增值?哪些培训项目是可以解决业务问题,哪些培训是解决能力问题,在这份报告根本看不出来?如此来看,请客的人(公司)会轻易掏钱给一个连需求都不明的厨师(培训经理)去做一锅乱炖的菜(课程体系)吗?

A:有道理,换了我是请客也不愿意找这种厨师!


何:谈完请客的(公司层面),我们再谈吃饭的人(员工层面)的需求?请问吃饭的人满意在哪里?

A:吃饭的人心想既然有人请客,自然是吃得既丰富又好!口味多,产品丰富,硬菜如龙虾、三文鱼、鱼翅燕窝、哈根达斯冰激凌越多越好!

何:你分析得很到位!从吃饭的人(员工层面)对菜(培训)的需求自然是又好又多,可问题是这样一来对请客的人(公司层面)的钱(培训预算)提出了很高要求,这样现实吗?


A:那当然不现实,哪个请客的人(公司层面)本质都希望少花钱多办事?但这不是就会让吃饭的人不满意吗,他们达不到自己的期望?

何:这个矛盾是客观存在,所以此刻才能见识厨师(培训经理)的高明啊!一个好厨师(培训经理)就得明白钱就这么多(培训预算有上限),要想处理好“解决业务问题——吃饱”和“提升个人能力——吃好”这对矛盾,核心理念就是让大部分人“吃饱”,让少数精英“吃好”!

一家公司里都是10%员工创造了公司90%的绩效价值,这些创造价值最大化的人才自然需要更多的培训投入,这就是“吃好”,甚至开小灶(针对其能力成长开始定制化的课程);而针对那90%的一般员工,我们就只能保证他们“吃饱”;根据你做得这份培训计划我测算了人均培训投入达到五千多,而且你设计了每个人都有对应课程上,人人都有课程上看起来很体现公司重视员工,是一种福利性培训,但我的感觉就是撒胡椒面;对于那些10%创造高价值的,我们宁愿投入人均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培训,因为对他们的培训投入可能产生百万、千万的收入增长,这样被培训的10%人(吃饭的)和请客的人(公司)都觉得值,这叫有能耐的人就得大块吃肉!而有些员工培训不培训都作用不大,对于这个群体我们维持一个基本的培训投入,这叫让他们“吃饱”,能分点骨头肉和肉汤就可以了!


A:何老师,你这么说有道理,可这样是不是不公平?培训本身不就是福利吗?

何:常言说屁股决定脑袋,你是厨师(培训经理)要想证明自己的价值,是讨好吃请客的人(公司层面)和重点被请吃饭的人(10%精英),还是讨好陪着吃饭的人(90%的低价值)呢?我想答案是很明确的!另外,你必须明白,培训是企业的经济行为,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教育是行政行为,应该追求公平;还有一个你必须纠正的观点,当一个企业本身经济实力还处于增长阶段,企业发展阶段还处于高速增长的动荡阶段,那么作为培训经理就不能把培训看成一种福利,培训必须是一种投资;因为不合理的福利行为会激发人性的惰性使企业固步自封;而投资行为是激发人性的竞争斗志从而使企业生气勃勃!

A:谢谢何老师的箴言,我明白了“企业在发展阶段,培训必须是投资!”


何:通过上面这些分析,你再看看你的这份培训计划是不是像一个“东北大乱炖”呢?!

A:何老师,经你这么一点拨,我做的这份培训计划的确是一份“内容蛮多,吃起来都一个味,事后吃了啥都忘了!”的“培训乱炖”,这样的东西交给领导一定通不过!现在总结一下,我觉得我这份“培训乱炖”是五个“没有”:一,没有认真地分析业务需求;二,设计的培训没有解决业务问题;三,没有测算每个培训课程的投入产出比;四,没有设定重点和非重点培养对象;五,没有清晰的总体培训目标!

何:你的“五没有”总结得很好,你的悟性很高,谢谢你理解我对你的批评!你在培训业有工作多年,也有很多成绩,但这不能成为你骄傲的资本,你现在的身份是从乙方(培训公司)转换到甲方(企业培训经理),一切都要重新思考,重新定位,想要真正当好一名培训经理,我想把人大培训经理专业认证项目的那个信条赠送给你“培训要创造价值”!

A:何老师,谢谢你的无私和坦诚!我回去马上重新修改这份培训计划,从“解决业务问题——吃饱”和“提升关键人员的能力——吃好”的角度设计课程体系,一定不再做“东北乱炖”,一定要做出培训里的“私房菜”!到时候还希望你指导!我还得真心请你吃饭,一定要赏脸!

何:没问题,随时欢迎你请我吃饭,只是下次别吃东北乱炖,我们一起吃你的“培训私房菜”!


谨以此文献给中国人民大学培训经理认证项目2014年百人精英班毕业的同学们,祝你们荣耀完成学业并通过毕业设计!同时向教研组李海燕老师致敬,是她的《培训“老干妈”》文章启迪了我写此文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