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宇通客车公司制造业基层班组长管理培训笔记--何焰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20-05-18 11:06:25

2月11—15日,“通用管理”首席顾问何焰老师分别为宇通客车制造业的一线管理者—工位长和工段长做了两轮《团队建设和人员管理》的培训,综合得分是4.59(满分5分)。为了做好这次培训和课程开发,前期收集了四十多个该企业自身的案例,并且与三个车间主任进行沟通(工段长的上级),期间应邀到两个车间作业现场参观,参加了一次早班会,整个经历对课程内容的精彩度有很好的提升,学员感受到一种培训是如此针对实际,老师的讲解很务实,最终培训是有效的,这也体现了我从08年开始践行的“培训要高度针对受训企业的现状,培训要能解决一定问题”的定制化思路,实现我推崇的知行合一理念。

此次培训对我更多地加强和理顺了基层班组长培训的思路,摘录其中一部分:

培训师要讲好个性化课程四大要素是:了解背景、理解听众、设定合理授课目标,根据听众理解能力展开内容;

先谈背景:该企业是我国最大客车生产企业,由于其处于内陆城市,产品离主流市场较远,加之客车市场的用户(城市公交公司、长途客运、短途客运公司)需求的多样化,因此其选择了独特的制造策略—就是采取因需而变的非标准化生产,即客户想要什么样的车我就给你造什么样的车,但由于客户订单的规模小和需求分散,因此每批车辆的订单数量都不大而且随机性强,因此无法形成大规模集约化生产,而现代汽车制造业普遍采取是少品种、多批量的流水线生产,该企业的生产是高度弹性化的,同一生产线上前一台车可能是50座的大客,后一台车可能是20座的小客,即使是同一样的大客,也可能来自不同客户,要求加装的发动机、电子设备、内饰、外观喷涂都不尽相同;该企业应客户个性化需求造车是其成功秘诀,但反过来对生产一线造成巨大工作压力,因为对一线人员来说,换线换装是最麻烦也是最容易出错的,如果你看过了丰田的生产线再来看该企业生产线会觉得很乱、很不规范,但谁知道因为高度个性化需求,使得该企业一线人员装配一台车的工作强度和难度是轿车流水线的工作强度和难度的若干倍,该企业硬是凭借这一吃苦耐劳的务实作风,做到了客车行业的老大;

再谈人员:该企业这次受训的工段长、工位长普遍年龄在23—25岁之间,部分有40岁以上,从业年龄在3—7年之间,普遍学历是中专和大专;我的第一感觉是年轻,缺乏历练,知识储备不足;前期调研才知道,由于该企业的快速发展,人员队伍扩充得太快,再加上郑州之前的工业基础薄弱,对外来人才缺乏吸引力,该企业优秀一线干部始终处于一种饥渴的状态,于是提拔干部的主要标准就是“能干活,技术熟练,踏实负责”就行,这些员工提拔后也没有什么训练就直接投入现场管理,这次来培训的还算工段长工位长中优秀的呢!其实,这是快速发展企业的通病,干部先打仗后到军校学习,无谓对错,而是迫于现实的选择!但这给培训师提出一个要求,这些人听不懂也不愿意听太高深的理论,他们想要知道和学习到的是最有效、最务实的管理方法,培训师必须能够化繁为简,简单易懂地传播管理知识点!

由于调研和现场感受,我把这堂课程总结为:基层班组长的管理其实就是“管事+带人”。管事包括两个层面:

第一层面是任务管理,班组长必须清楚自己一个工作周期内(日、周、月)自己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进度如何,要求如何,人员分配;我采取的方法就是教他们学会做好两件事情:首先学会写工作日记,工作日记主要记录三大类内容:ME—生产情况与分析,QE—质量管理与差错原因,IE—现场优化或者原因分析;第二是学会开早班会,如何运用5W1H来布置工作,监控进度,鼓舞士气;

管事的第二层面是持续改善,班组长要保持一种发现问题的员工,不断地找出工作浪费现象,运用IE的思路去系统思考问题的成因,调动班组员工去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或降低成本;在课堂我提出了这么一个现象:某个车间的生产线单班日产量(8小时)是20台校车,其中工位有若干,每个工位有若干人,每个工位的生产节拍是若干,每个工位的主要工作是什么,请问假如你是该工段长,如何在不增加厂房和人员,总制造成本不增加15%前提下,将单班产量增加到25台车?这个案例引发了大家积极讨论,其中最积极的就是我所举例的车间,虽然这个问题没有什么标准答案,但学员切实经过案例后发现了车间有很多改善的的地方,只是之前没有思考和注意过;我对此做的小结就是:每个管理者对制造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而是不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用智慧+IE方法去创造岗位价值!

课程第二部分是谈“带人”,这主要分为三个章节

第一就是如何做最好的自己?我重点谈到班组长如何看待“兵头将尾”这个定位,事实上我引导大家认识到“兵头将尾”并非是职务大小的概念,而是一种对自己未来的积极追求,兵头将尾可以理解为当将军的起点!这一扫了很多基层管理者的思维误区,认为自己是基层也就做好事,而忽略了对自己能力和格局的不断提升的要求,给自己设定一个高的目标去追求,同时把做好当成一种职业精神和信仰去追求!当学员认识到“每个人都有将军的潜质”的时候,我及时给他们谈了成为将才的五德—智信仁勇严,以及在班组管理如何运用这五种收服人心的要素,当然结合了好几个宇通内部的案例,学员们感到其实做到并不难,关键是很多是没想到!

第二就是如何凝聚团队?我提出了带出一支优秀团队四个行动法则:

◆法则一:大公无私,立其德

◆法则二:以身作则,树威信

◆法则三:有效指导,显其能

◆法则四:群策群力,持续改善

每个行动法则我都为学员配上发生在自己企业的案例,而且讲解和研讨的时候我引导学员以这么一个逻辑去想去做:是什么—发现问题,为什么—思考成因,怎么做—系统解决,几轮现场训练,大家很深刻体会到管理思维对行动的指导意义。

 “带人”的最后一部分重点讲如何用“辅导员”式管理90后员工,并且提出要学会带三种90后员工:红苹果式(有强烈追求的,能力强但情商有缺陷的),青苹果式(有良好基础的,欲望强能力弱,情商弱的),班苹果式(问题孩子,但有开发潜能的),关于这部分我更多是从人性、心理学范畴去剖析,让大家从领导艺术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其实大部分学员本身也是80后,90后的问题同样也发生过他们身上,只不过当初没有人去教导他们!

一次课程的成功对我而言只是暂时,该企业的授课经历和学员的质朴和渴望给我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如何运用知识去影响更多的该企业基层管理者快速成长呢?许多国内制造业的管理者身上普遍缺乏一种工匠精神,一方面是教育和价值观导向要调整,另外一方面就是很多制造业缺乏这么一种理念,而这种理念是指导我未来做好的灯塔:“工匠精神的工人队伍是制造强大的基础,工人的威力在于优良的素质,工人的制造潜能来自于干部团的培养!”(这段话参照德国国防军之父赛克特,蒋介石的军事,他影响了蒋介石的三大建军思想:军队为统治权力的基础,军队的未来在于素质的优良,军队的作战潜能源自军官团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