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组织发展】何焰|经济危机下,裁员是先裁领导还是裁员工?

作者:何焰  发布时间:2022-07-14 10:42:12
最近格力与美的两家最强制造业因为裁员手段上了热搜,结合目前被疫情反复折腾的各类企业包括互联网大厂,裁员成了企业度过经济危机下最无可奈何但却是必要的管理手段。


但裁掉谁成为关键!

如果你是企业老板,裁员是先裁工资高的领导还是先裁工资低的普通员工呢?一般人的直接反应是既然为了省钱,那肯定是裁掉高工资的领导啊,但事实一定是先裁掉低工资的普通员工。


道理也很简单,因为领导岗位人才创造的价值不论从当下还是未来都远远高于普通员工,任何老板在危难的时候,都会保住高价值的人才,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会轻易放弃。


你肯定会说这不公平,但要告诉各位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是,经济社会人的价值是由其创造的财富来衡量的,创造财富的价值越高其报酬也高,反之亦然。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人稀缺值钱才贵,人多余不值钱就贱”。


那么如何衡量一个人的财富价值呢?我从两个方面来分析:

第一,企业经营模式对值钱的人才定义;

第二,是企业重启能力对值钱的人才定义。

从经营模式来分析一下格力与美的不同的裁员思路吧!

表面上看格力与美的都属于实体经济的制造业,但深入分析你会发现美的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企业,美的这些年重点布局的产业“数智化”含量越来越高,比如智能家电、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等等。

美的2021财报披露,机器人与自动化业务收入为253亿,工业技术服务收入为201亿元,楼宇科技收入197亿,数字化创新业务89亿,这四类新业务总收入740亿,占美的2021年总收入3434亿的比例为21%。

很多人对美的的理解还停留在做空调、风扇和小家电层面,其实美的早就进化到像华为一样高科技研发、生产一体化的企业了。

像这样的企业什么人最值钱,那就是掌握了核心技术的研发人员,战略决策、产品经理、资本运作、品牌营销、工艺技术、供应链规划、人才教练等人群。这种人的特征就是能力超强、培养周期长、可复制性差、脾气大,在老板眼里属于“高自由度”人才。

这些人平时就会被你的竞争对手通过猎头公司虎视眈眈看着,一有机会就想撬墙角的,你前脚裁员后脚就被高薪挖到新公司去了。

即使到了经济危机,老板为了保住这些人才,就通过裁掉一定比例不同的普通员工甚至支付高额赔偿金,只为继续保有这批值钱的顶尖人才。

再看格力就是大家认知中妥妥的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

格力核心产品依旧是空调,根据格力2021年财报披露,收入为1878.69亿,收入来源靠空调、冰箱以及其他家电,在格力年报中我找不到号称芯片业务、工业机器人业务、手机业务的业绩贡献,只有一个简单描述说因为工业机器人减少了1200个工作岗位。

年报披露了研发经费为49.56亿,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为2.6%,占管理费用4.2%。从这占比来看,格力的研发还是围绕着家电的应用技术展开,而非创新领域的研发。

如果说格力空调质量是全球第一,掌握了核心技术有很多智能性应用,从这些年发展产业基本方向来看,格力是一家应用了大量先进技术的制造业,通过技术降低成本提升质量,但并不是一个有着高科技的企业,直播带货可不能算高科技啊。

在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拥有“高自由度”的人才反而会成为刺头,又贵又难管,不如踏实、勤奋、听话的“低自由度”员工好管。

因此在经济危机下,拥有众多的“低自由度”的格力不会随意裁减员工,但可以通过降薪、加工作量、搞评比、高强度培训心得等方式让员工主动离职,留下更为老实听话的员工优化成本。

裁谁不裁谁绝对不是看谁工资高,而是根据企业自身的经营模式来决定。资本技术密集型留下的都是精英,裁掉的是旁枝末节的部门和员工;而劳动密集型留下的都是最老实听话的普通人,裁掉的都是刺头型员工,你越有才能可能离开得的越快。

同理可证,作为资本技术密集型的互联网大厂,裁掉都是周边业务的部门和人员,而核心业务部门的员工减员很少。作为劳动密集型的银行柜台,裁掉都是刺头难管有想法的员工,留下的都是老实干活服从性高的普通员工。

人才值钱与否还与企业重启能力有关!

经济危机是有周期性,有冬天就会春夏。

企业裁员的目的是保存最大实力来过冬,一旦严峻的经济形式过去,经济全面复苏的时候,企业就会卷土重来进入快速扩张周期。快速扩张靠哪些人?那就是在经济寒冬留下来的精英型人才。

精英人才一方面会快速重启业务,另外可以凭借经验和领导能力把没有经验的新人迅速培养起来投入业务。

一个精英领导能在3-6个月把5-10个新人培养出来独立操作,两年就能带出二三十个熟手,老板手上有十个精英人才,两三年就会重新拥有几百人的业务队伍,这就是企业重启的能力。

历史上就有《李自成凭借18铁骑东山再起》的传说。说的是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在崇祯十年被孙传庭差不多全军歼灭,只身带着18名老兵骑马逃入商洛大山,蛰伏了一年后凭着这18名铁杆亲信重出江湖,以1带10,10带100的快速复制,在短短一两年就把队伍壮大到40万人,最终消灭明军,打入北京称帝。

对于李自成而言,这18骑勇士就是其组织重启的根本所在。

正如毛泽东说的“革命的种子保留下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从企业重启能力来看,那些掌握核心业务并且具备人才复制能力的人,就是值钱的,老板再艰难也不会裁减到这类人,因为这类人对老板和企业而言就是未来的火种,东山再起的根本。

此刻,我想起2018年在宁波访谈一位千亿集团董事长问我的问题:“何老师,你认为一个出色的领导顶得上多少个普通员工?我的理解是1个顶得上100个!”今天看着各个企业和老板忙着裁员,更领悟到这句话背后的经营智慧。

看到我这样分析裁员,也许你已经能得出了何老师的观点:组织成功就是靠精英治理,成败关键都是靠精英人才。

从历史长河留给我们经验来看,任何国家、王朝或者组织、企业的可持续治理都是靠精英治理,大众参与的。所以你要么成为精英,要么成为路人。

回头再来看题目,经济危机下老板是先裁领导还是裁员工?答案一定是先裁员工。

还有人会争辩说,不是所有领导都是精英啊?

我的回答是“的确不是每个领导都是精英,但每个精英一定是领导!”

更多精彩视频,欢迎关注视频号:通用咨询管理

更多精彩视频,欢迎关注视频号:通用咨询管理

更多精彩文章:

【开课啦何焰老师线上课程开讲啦,欢迎一起学习

【栏目何焰老师主讲的《何必畏惧》栏目正式上线

【组织发展】何焰|经济危机下,裁员是先裁领导还是裁员工?
【领导力】郭明|“教练型领导者“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
【组织发展】何焰 |组织领导要打造“好班长、狠班副”
【认知提升】何焰 |普通人如何看懂2022后赚钱逻辑-中
【认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