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TTT,你错在哪里? --何焰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0-12-29 23:29:00

内训师短板与传统TTT课程存在问题分析

根据最新互联网数据搜集统计,TTT (企业内部培训师培训)依然是目前最受企业关注的培训管理热点。内部讲师日趋受到企业的重视,然而在我们顾问团队的实践中发现,有很多公司在内部讲师培养方面走了弯路,表面省了钱,实际上却给组织带来了巨大的财力及人才发展机会的浪费,例如在早些年某知名的家电公司,有的企业两年内开了超过 20期的TTT培训,却没有培养出一名合格的内训师。

由于未对内部培训师的队伍建立的真正目的,及其能力短板进行深入的分析,导致传统的TTT培训存在4个典型问题:

  • 认为培训简单的授课技巧就可以出内训师

  • 低估了课程设计与开发的难度

  • 用了错误的模式开发内部课程及培养讲师

  • 内部培训师缺乏科学的激励机制


重回原点—建立企业内部培训师队伍真正目的

我们认为,应该从内部培训师的4个利益相关者,站在组织的“既有知识传承”与“未来知识管理”的高度,来思考和重新检讨企业内部培训师队伍建立的根本目标,而非仅仅是从节省培训成本的角度来狭隘地看待内部培训师的角色与功能:

TTT,你错在哪里?

TTT,你错在哪里?



 


要达到上述终极目标,目前企业通常采用的几个策略,都并非最合适的途径:


策略1:传统的单一的TTT课堂培训,很多是由那些背景为口才训练的老师主讲,他们往往用演讲(单方面灌输)的方式去取代真正的授课(双向互动,教学相长);一次简单的TTT培训之后,学员根本未掌握课程开发的技能——而不断根据企业快速发展升级开发内部课程,是企业内训师的核心能力要求,如果不能提供这样的支持,既浪费了管理骨干及技术精英的时间,又没有取得任何绩效的结果。


策略2:认证外部成熟课程,由于开发者及其案例设计是基于成熟企业的背景,在运用到快速发展的中国企业中,课程的针对性较弱,教材也存在模式化的僵化现象,且外派认证课程的受益人员有限;不能形成一个“人人皆讲师,人人愿分享”的培训文化氛围


策略3:外包开发课程:虽然是能够开发基于公司业务或文化的内部品牌课程,但需要适合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具备从1.0-2.0版本持续升级的可能性,其开发成本非常高,而且对外包开发顾问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专家认为:一支真正精准把握内部培训需求、课程开发和讲授的讲师队伍,其培养的方式必须同时兼顾以下几个方面:

1. 能够迅速帮助内部培训师弥补短板,提升讲师的全面胜任力;

2. 阶段式培养:工作坊的学习方式值得被采用,通过采用工作坊训练中的留置任务、作业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

3. 团队方式培养:通过共同参与指定课题研发和讲授,发掘每个人的专长,形成一支由课程开发师、讲授师、培训策划、培训项目管理等不同角色组成的专题教研组;同时营造合作的学习氛围。

4. 引入“外脑”支持:顾问不仅具备专业知识,更能展现他们快速掌握企业背景和行业知识,以及对组织需求的领悟能力,学员可以通过有效模仿高级智慧从而形成创造性的理解,从而具备独立、持续地升级研发课程的能力。


近年,一种由中国人民大学培训经理认证专家团队研发的“引导式课程开发(Facilitation Development Program)的学习方式”,正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关注,这种学习方式可以完整培养内部培训师的胜任力,并高效推动他们的能力成长。欢迎继续关注,我们将持续与大家分享内部培训师培养的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