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从技术优秀到卓越》课程开发心得- 何焰老师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0-12-29 23:28:00

《从技术优秀到卓越》课程属性:50%产品化+50%定制化

何焰老师 教师心得:

这门课程原本助理与对方培训经理谈妥的课程名叫《高效团队沟通》,但经过我与客户总经理的电话交流后改成《从技术优秀到卓越》,并且要求专门针对他们行业(电力+软件)特性做定制化讲授;为何我的助理和对方的培训经理没有把握好真正的需求从而造成课程内容如此大调整?

我想任何培训是否有效还得从:企业背景分析、理解听众认知能力、课程目标和授课内容和演讲技巧四要素的结合才能验证有效性!

首先是企业背景分析

管理的五项职能包括了:计划—组织—领导—协调—控制基本功大部分人都不会甚至没听过,再加上心态上也没准备好如何管理他人,因此单纯讲沟通只能解决标,不能解决本的问题!因此,这堂课程应该从自我经营意识—职业心态—管理技巧(包含沟通)--领导艺术四步曲来讲授才能达到初步提升认识的目的!”对此,对方总经理很认同这个观点,并且说:“何老师你能把问题看到,我相信这堂课程差不到哪里去,我相信你!”于是也就是决定了课程目标--《从技术优秀到卓越》,这点再次验证了培训我的成功的第一金律:需求把握不准,再好培训大师的效果也好不到哪里去?反之,把握好需求,再差的培训也差不到哪里去!

听众认知能力分析:

由于这次来听课大部分都是技术出身,而且普遍年轻化,之前对管理没有丝毫的概念(即使有也是看了所谓大师的几本书),因此对管理的专业观点不能抽象和复杂,要用最简单和易懂的形式去表现;另外且技术人员思维逻辑性强喜欢钻牛角尖,如果培训师在课堂上对某一观点(包括案例)说不到位的话,会被学员认死理揪住不放,从而破坏了整个课程节奏和课堂气氛,但反过来说,技术人员一旦心中对某个人在某项专业领域佩服的话,那么你说什么他都认可;因此,如何一开场就能赢得学员对培训师的魅力、知识水平形成认同感是很重要,这种“破冰”绝非搞搞一些所谓现场气氛和游戏能摆平的,而是一出场就通过某种知识征服他们!这点再次验证了培训我的成功的第二金律:了解你的听众,讲他们听的懂,喜欢听的内容,听懂听进去比听多少重要的多!

课程目标设定:

通过两天的培训就想把技术人员变成管理人员这个目标是不现实,况且我设定的四大步骤:自我经营意识—职业心态—管理技巧(包含沟通)--领导艺术每一项内容展开都可以讲两三天,不论时间还是学员的理解消化能力都是impossible,但企业花钱请培训又希望切切实实看到某种变化,如何界定这个培训目标呢!这一点上在最初的谈判上我已经给对方总经理谈妥了:自我经营意识讲20%重点谈如何自我改善,职业心态讲30%重点谈职业化和养成习惯,50%讲管理技巧中的沟通,重点讲“下属与上级沟通,非技术出身的上级如何与纯技术人员沟通,上司遇到有问题下属如何谈心,同时把领导艺术穿插在沟通中”,但系统讲领导艺术放到下一轮培训去,这点是获得对方认可的;这点再次验证了培训我的成功的第三金律:在与客户分析培训需求的时候,就要引导客户的期望值,把目标界定明晰,这样才能公平地评估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