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给日本松下环境公司TTT教学笔记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0-12-29 23:28:00

9月在顺德松下环境公司给员工上TTT(企业内部培训师)课程时候,我专门选择了一个模拟案例 “危机下的领导力”给学员做案例分析的教学指导;案例主要内容是假设学员们是某个自动柜员机ATM制造企业中的总经理、生产总监、市场总监、财务总监、行政人事经理,其主力产品在向某著名银行供应的1000台ATM设备中有15%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企业面临着索赔、资金链崩溃、供应商追债、采购环节腐败、售后技术支持人手严重不足、一线员工人心惶惶、高管各谋出路以及各怀鬼胎等等局面,危机下企业基本处于破产边缘,机会渺茫;案例要求学员扮演的管理团队在45分钟拿出行动方案?当学员们最后拿出应对方案时候(受训学员绝大部分是系长级、组长级员工,在日资企业属于基层管理干部,而这个案例我曾经给一批读EMBA的高级经理做过,其应对方案都没有日资企业这批干部们来得有效和实用),我不禁对日资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表现出敬佩;具体答案我不去详细解析,但我很愿意把与学员讨论的最终思路与大家分享,当企业面对危机时候,处理步骤应该是这样的:


第一步先讨论一个原则问题—是活下去还是死掉?这个问题是整个案例的关键点,属于大是大非,作为管理者当危机到来的时候首先看是否有强烈的主动积极心态和顽强生存的信念;一个企业在危机到来的时候,如果对自己和未来失去希望,即使注入再好的资源或补救条件也最终是失败告终?对于人类而言,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希望和信念这两种东西更能激发人的生存欲望!当欧洲最著名的亚历山大皇帝远征亚洲时候,别人问他你最强大的武器是什么?他的回答是—希望!


危机下的企业的领导人们如果能达成活下去这个共识,第二个问题就是什么是支撑活下去的必备条件?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有两样东西—人心和现金;人心就是上下一心的团结;在危机下每个人都会自保,越是高管也许出路越多,可这种想法是一种短视;败军之将何以言勇?一个高管如果在一个企业失败了,其他企业在未来品用他的时候,肯定对他的能力和人品肯定会打折扣,在使用时候有所保留;危机下的企业最重要的是人人心的团结,攘外首先在于安内,但人心的团结是需要智慧的,需要一种包容的智慧的,而这种智慧的行动表现就是不要过分追究责任和分清是非;关于资金问题,其实也是跟人有关的,有人在就会有办法解决资金的问题!执行过程中始终要“现金为王”,现金是可以让企业存活下去的血液,机制再好,态度再诚恳,力度再大,没有现金支持都是一句空话!


有了以上两个充分条件,第三个问题才是如何应对危机?具体企业具体问题可以具体分析,但在回答如何制定相关策略时候,我有三个基本建议:一是内部高度统一思想和认识,决议一旦形成不能出现杂音;二是时刻保持高效率的沟通,建立畅通的内外部沟通机制;三是在应对潮水般的投诉、责难、诉讼、取证等行动面前,坚持“态度好一些,级别高一些,行动快一些,补偿多一些”的执行力,方能尽快摆脱不利局面!

谨以这篇博文各个企业,以及未来有可能涉及危机企业的高管们提个醒,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