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从《大秦帝国》看战略规划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10-12-29 23:28:00

最近我给某大型国有企业的事业部总经理讲《战略管理和领先之法》,很多学员觉得战略过于虚幻,他们请的顾问公司写了厚厚一本战略发展纲要,也没讲清楚战略是什么,战略如何指导日常工作!我用了《大秦帝国》里的几个案例把战略思维讲清楚了,所谓战略--就是竞争之大略,战略思维在策划阶段和复杂,要考虑许多因素和整合各种资源,但表现出来就是简单的一句话或几个单词!我用的素材有:


第一春战秋守,商鞅与公孙痤在少梁第二战前:分析魏国与秦国未来走向的时候,商鞅只用了四个字总结了魏国对秦作战战略:“春战秋守”;认真分析,觉得这个战略惊人,论国力魏国强而秦国弱,但秦国有战心,魏国不能靠一战彻底消灭秦国,但可以用长期消耗秦国国力来达到这个目的;中国是农业国,春天是播种的季节,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如果春天开战,秦国农民没时间播种而去打仗,那么到秋天就无粮可收,冬天就会饿死,相反魏国有强大的储备而且还有贸易,两三年下来,秦国国力完全消耗完毕,不战自溃!商鞅看问题多么准确,手段多么毒辣,这就是战略!


第二远交近攻,这是范锥上任秦国丞相后给秦昭襄王的战略,基本上是张仪的连横之策的延续,这个策略要命就在于把外交和武力结合到极致,使各国无法在合纵,最终分割成单一的力量而无法与秦国抗衡,使秦国凭借这个策略完成了统一大业;

第三示弱六国,秦孝公和商鞅在变法二十多年中,能始终赢得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很大程度是他们制造了一个假象,认为秦国穷,秦国弱,不值得打,这一切给秦国赢得变法图强的时间。这种战略欺骗尤其对魏国特别奏效,魏国庙堂上下对秦国都蔑视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最终当秦国新军一战大败魏国收复河西,一切都晚了!这里面最难得的是秦孝公和商鞅耐得住性子,首先是在训练新军方面,商鞅把新军放在大山里训练,连子岸等国内名将都不知道,更何况外国人乎!相反申不害在韩国大肆操练新军,处处示强,引起各国警觉和对抗,最后引得魏国来战,把新军彻底消灭,韩国从此衰落!其次在国内民生里面,商鞅加强农耕而放弃商业,把钱留给六国商人赚取,这使得六国商人不能深测地了解秦国民生和发展速度,传递回国内的情报都说秦人傻,秦人的钱好赚,给六国庙堂一种假象,秦国人在傻乎乎种地,而忽略了正是种地秦国人战争制胜积累战略物质--粮食!秦国示弱的战略欺骗了所有人,最终当秦国惊人的实力绽放的时候,给六国留下虎狼之师的震慑力!

我在讲战略管理的时候,对战略管理喜欢用这么一句话:大繁若简,所以大战略归结起来就那么几十个字:


空间--大、小

时间--快、慢

竞争--攻击、防守、动、

选择--舍、得

阶段--示强、示弱

心态--高、低、博爱还是专一

成本--价格还是价值

 格局--局部还是大局

产业链--核心还是松散


 很多顾问把战略规划弄得很玄虚,其实那是没有真正弄明白或者说是不想让被顾问方明白,战略规划其实就是一句话,但思考要很长时间,问题是谁都愿意为结果付费而不愿意为思考付费,所以顾问必须把过程弄得玄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