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何必畏惧栏目】第二期何焰讲谈组织战略,从《剧变》书籍12个危机解决方法看俄乌战争

作者:何 焰  发布时间:2022-06-20 10:10:11

大家好,我是何焰老师,针对俄乌冲突,我想讲讲最近的俄乌战争里面的国家,乌克兰。


我最近阅读《剧变》这本书,《枪炮、病菌与钢铁》的作者贾雷德·戴蒙德写的。来讲一下乌克兰如果当时的当政者能够看到这本书所列举的12个影响危机的因素,那么很可能就不是今天的样子了。那么首先《剧变》里面的第一个认为影响危机的第一个因素就是大家
对陷入危机的举国的共识,也就是说我们整个国家上下是认识到了,我们现在是处于危机的这种的了。

我们再说过乌克兰,乌克兰你认为他们认识到他们其实已经进入了灭国的这种共识了吗?我认为不是,从乌克兰很多的新闻媒体,包括了西方给他们传导的这些意识形态里面,他们认为还是有可能赢得这场战争,他们还沉浸在西方国家会帮助我的这么一个假象。


但是我们看到到今天为止,俄乌战争打了100多天了,
目前乌克兰已经丢掉了他们接近1/3的国土了。


第二个在《剧变》里面谈到第二个因素叫做
主动承担责任,那么这里面主动承担责任,谁来主动承担责任?我认为首先是他们的当政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能够承担领导责任的人。


我们再来看在乌克兰的俄乌战争的危机里面,他们的总统现任的总统泽连斯基,他有没有说整个俄乌战争的起因是我在里面扮演的责任?他始终在扮演一个我是受害者,俄国人是入侵者,一直在什么叫嚣着怎么去对抗,而不是去谈判,甚至达成了谈判之后,他也没有遵守谈判的结果,反而把这个事情推向了更加糟糕的一面。


第三个《剧变》谈到了说当国家遇到危机的时候,首先
要划清界限,要明确解决哪些问题。你想想看,整个当时俄乌战争开始的时候,作为俄国的总统普京,他是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是保住克里米亚,承认克里米亚主权。第二个是什么呢?军事上去军事化,让乌克兰保持中立,不要加入北约。第三个叫去纳粹化,也就是要消灭那些亚速营,这其实这三个问题词只有一个是涉及到领土完整的,也就是克里米亚问题。


大家知道2014年克里米亚已经并入了俄罗斯,如果当时泽连斯基能够对去军事化,保持中立性,去纳粹化,那么也不至于像今天丢失了接近了1/3的国土。


第四个就是
获得他国的物资与资金的资源。我们看到今天在这一点上,乌克兰的泽连斯基他是获得了西方的大量的军事援助,但是这些军事援助是否能保住乌克兰的国土完整?主权独立事实上是不可能的,你们看现状就知道了。


第五个叫
借鉴他国应对危机的影响。《剧变》这本书里面也谈到,当时也有一个靠近俄罗斯的国家,也跟俄罗斯,当时的俄罗斯叫苏联打过一场战争,国家叫芬兰,他们打过一个苏芬战争,其实在苏芬战争里面的芬兰就表现出很大的在应对危机上面遵循着《剧变》的12个危机因素,做了自我的调整,最后保证了芬兰的领土完整,主权完整。


实际上芬兰到今天也发展到一个非常发达的国家,它能够在咄咄逼人的我们常说的叫鹅熊的旁边能够获得今天的独立自主经济繁荣,那么这些就是叫经验。为什么乌克兰没有向他去借鉴?这就是我们看到了泽连斯基在《剧变危机的时候,他没有运用到这个方法的。

何焰讲何必畏惧

第六个叫国家认同感。事实上我们看到从大历史的角度来看,乌克兰这个国家认同是很差的,首先我们看到在乌克兰分为乌乌克兰西部和乌克兰东部,乌克兰的东部的人主要是国家认同首先要什么?

我们中国人说到叫书同文车同轨,语言上面总要相同,事实上乌克兰在1991年前苏联这个分裂之后,乌克兰作为主权国家到现在,也在刚刚在推行乌克兰语,其实在乌克兰国内就分成乌克兰人和俄罗斯族人,这两个对乌克兰国家的认同感并不强烈,所以才出现了现在俄罗斯能占出兵占领的整个的乌克兰的东部,包括了顿涅斯克、哈尔科夫等等,这些就是因为乌克兰没有形成一个统一国家的概念,那么这个也是乌克兰陷入危机的一个因素。

第七个叫诚实的自我评估,在这里面什么叫诚实的自我评估?我们把自己的想法换到了整个的泽连斯基的身上。那么首先你想看中国有句话叫远亲不如近邻,你想想看俄罗斯就在乌克兰的旁边,对不对?不论是国土面积和经济实力都远远大于乌克兰,他如果向你发生战争,你却去向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去求救,美国就最多能给到你什么?给到你的无非就是更多的是口头的甚至少量的物质争议,真的他能帮你出兵能打吗?这就是我们说的缺乏一个诚实的自我评估。


其实在危机中里面我们常说的,我一直认为第七条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叫做审时度势,然后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如果一个人不能诚实的自我评估,那么他就会错估形势,分不清什么是我们的敌人,什么是我们的朋友,我能跟向谁求助。


第八个就是我们说
应对过往危机的经验。


在这里面我认为乌克兰也是没有的,因为乌克兰作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除了短暂的在一九三几年之后,大概几年之后就并入了前苏联里面的真正的所谓作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是1991年前苏联分裂之后到今天,而且在过程中经历了几任总统都是把国家搞得一塌糊涂,所以对他们来说,他们并没有应对过这种外国入侵的这种经验,所以也无法去找到什么应对方法。


第九个叫做
应对失败的耐心,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我们要承认失败,但是我可以不认输,我可以跟你去周旋,我可以跟你去磨。但是我们会发现泽连斯基对外的所有的发生都是要什么?全面恢复当时的领土,全面获取、全面胜利,这种就是一种典型的叫做激进的思维。


第十个叫做特定的灵活性。在乌克兰危机里面,我们看到整个的乌克兰的政府内部是没有一个灵活性的应对,曾经在4月份和俄罗斯谈判的时候,懂得最终战争的输赢,一定是要在谈判桌上获得给自己争取利益最大化。但是没想到乌克兰会率先撕毁了4月份达成的和俄罗斯的谈判结果,所以从整个4月份俄罗斯一直是打。这说明了在整个他们的政府高层里面是缺乏灵活性的。

第十一个就是要秉承核心价值观。

第十二个就是不受地缘政治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