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工作目标制定必修课——《目标管理-工作计划制定跟踪执行》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20-06-06 15:55:06

目标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简称MBO,是美国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费迪南·德鲁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在1954年出版的《管理实践》一书中首次提出的概念。其后他又提出“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的主张。德鲁克认为,并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标,而是相反,有了目标才能确定每个人的工作。


所以,企业的愿景与使命,必须通过企业战略目标的确立,再根据企业管理层级向下细分,转化为可量化、可落实到个人的工作目标,并以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和奖惩,这才能在达成企业共同目标过程中做出有效的规划与管理。

18年12月下旬,何焰老师为新华商智的《P-MBA学习项目》实施的学员单位马田公司管理者们带去了为期两天的《目标管理-工作计划制定跟踪执行》的课程。


课程采用微咨询工作坊的授课形式,采用案例复盘+方法+工具+演练的方式,用SMART原则为课程切入点,让学员明白好的目标制定,最好是在个人最擅长的领域,在能够控制住的时间周期内,进行科学的制定。这能最大程度的保证,制订的目标是切实可执行的。

在课堂模拟演练的过程中,学员们也切身的感受到,当完成了第一个小目标,就会获得巨大的成就感,就很容易信心大增并勇猛前行,这也刺激着他们继续坚持向最终目标迈进。所以一步一个脚印的针对目标执行的计划设置是至关重要的。

目标管理的几个关键点

1、目标管理的对象是谁?无论是组织,还是企业,最终目标管理的落脚点,还是要落在人的身上。在进行目标管理之前,我们必须有属于自己的需求与动机。弗烈德利克·B·罗宾森:“我相信强烈的目标,这种可以使人完成任何事情的诚恳精神,这种自我忠实,是使人的心灵成就在业的最大因素。”所以,目标管理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人是从自身意愿出发,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得到成就,也就是说人有自我实现的需求。这也是非常符合马斯洛 “人类需要层次论”的。

2、要进行目标管理,就不能避讳谈目的与动机。所以针对个人的目标管理来说,首先你就要确定自己真实的需求和目的是什么。

3、从德鲁克的理论与马斯洛需求中我们可以看到,目标管理最大的关键点其实是自我控制(Self-Control)。不是社会、不是家人更不是企业或领导对你的控制。无论你是混着过日子还是卧薪尝胆、悬梁刺股,或是给自己制定奖励和惩罚的方式激励自己,最终的目标都是要实现对自我的控制,通过自我控制达到目标完成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