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职业化素质训练》课程开发思路分享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20-05-18 14:36:45

最近给香港一家IT软件培训机构做培训,初定的课程叫《职业化素质训练》,这个课题我自己已经讲了许多轮,学员和企业反馈效果也很好,但自己总觉得不满意,因为这个课题看似简单,但要讲得既道理能深入浅出,又让学员能把观点和自身经历联动有一种共鸣,并且愿意用行动来检验观念,这就难了!关于《职业化素质训练》课程的开发思路,绝大多数都是讲观念,讲职业操守和道德,讲职业化如何必要等等,但普遍缺乏讲职业化员工的动机为何要改变,以及如何才算职业化—员工应该如何做、做到哪些标准才算职业化,而且很多关于这个主题课程都需要几天甚至更长,而大部分客户对这个课程的可接受程度也就—两天,如何才能用最短时间创造出一个高质量的课程呢?

我思考了几天,把这个课程定调为—觉醒、观念、方法和反思,同时增加更多基于国情、新生代员工(8090后员工讲职业化切忌假大空)务实的观念和管理工具进入到这个课程,所以我对这个课程来了一次新的思维震荡,并且用脑图画下来课程逻辑!

第一步,教师要把员工的动机激发出来,也就是我为什么要做到职业化,讲这个课题教师不能被学员感觉到是企业老板请来的代言人,帮老板来洗脑,而是应该是学员本身的角度去看,那么我是从三个观点激发大家的兴趣:

◆ 你作为进入职场的人,如何看待什么才是一份好工作?

◆ 你进入职场,有没有给自己做过可行的职业规划和短期目标?

◆ 你进入职场,能领悟到要在职场成功必须悟透的三个智慧?

当一个老师能把这三个问题启发学员的学习参与讨论的兴趣,那么这堂课程就有了良好的开端,并且把“务实有用”的基调传导给学员!

第二步,就是传播分享什么是正确的职业观念,我重点是从六个部分分享:

1.职业化就是一份委托责任,因此要有责任意识

2.职业化要做好就要具备责任心、坚持心和专业心

3.从开始就培养良好职业习惯

4.学会积累个人的信用

5.懂得管理自我的压力和情绪

6.职业化学习就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

还有,我在观念中特意加入了“如何理解忠诚”这个讨论,一方面职业化的责任心最高层面就是忠诚,另一方面,现代企业对员工职业化最高评价也是忠诚,但这个忠诚在不同年代的员工中,在不同经历的阶层中,在老板和高级经理人,经理人与一线员工的理解都不一样,而讲师就要把这个观念高度提炼和概括,同时用大家都能接受的道理去阐述明白!

前两步其实都还在谈为什么,是什么,这只是开启了大家的思维,但最重要的是第三步,那就是做什么,如何做,因此第三步我讲课的重点就放在职业化的能力塑造方面,那么培养一个人的职业化能力包括哪些呢:

1. 制定计划的能力

2.社交能力(沟通协调能力)

3.系统思考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创造力)

4.团队合作的能力

5.发现力(这个是全新的,其实大部分领导都抱怨员工不会发现问题,算盘珠子推一推动一动)

6.管理能力

可能很多人会奇怪,为何没有执行力呢?说心里话,我对执行力理解一直就是“执行力是一种概念,不是一种具体能力,如果能把计划、沟通、合作、思考、发现、管理各项能力运用起来,再配上三心,自然就形成了执行力”!

新年对自己有新期望,那就是要想让自己再上一个台阶,就要学会推翻自己,让自己重新对备课、授课、学习来一次煎熬,这样才能学会象“鹰的的重生”,才能真正形成一个教师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