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培训

inner_11.png
通用动态
INFORMATION

《职场明规则--为缺失的大学教育补课》课堂精彩语录

作者:master  发布时间:2020-05-18 14:40:05

2013年8月中,为期两天的《职场明规则--为缺失的大学教育补课》某高科技企业大学生职业化素质培训圆满结束,也结束了近两个月10家企业近15天的同类培训,客户的信任和学员的反馈使我更加坚定了这门课程的设计逻辑就是:先培养大家对职场的判断力,判断什么是真正的“好工作”;其次是建立职场的“责任心”以及树立起“工匠精神”,然后再从职业生涯规划、目标管理和时间管理来提升人生效率,最后是学习如何用上级、同级沟通来促进新人入职后的人际关系!今日反思为什么这个课程有如此强大生命力(从08年开始至今5年都位列客户采购数量第一位)内在原因就是我也是用“工匠精神”在打造这门课程,什么是工匠精神--那就是“心存敬畏、客户导向,持续改善、精益求精!”


课堂精彩语录:

 

一、中国大学最不应该缺失的四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读书--人不但要有知识,更需要建立起自己独有知识结构,那就需要读很多专业之外的书,因为你四年内有时间,才会从容地去读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宗教这类这辈子你不太可能再读的书;读完这些书最大的帮助是学会系统思考问题;

 

第二件事情:恋爱--大学中的恋爱最大的两点好处是不功利和磨练心智;不功利是99%校园恋爱不是奔结婚去的,所以少了很多物质要求,多了精神追求,这样的恋爱真实而纯粹;磨练心智就是不管失恋了还是单恋了,你都会不断反省自己,奋发图强,学会思考我真正要什么?90%的成功企业家在大学期间都属于无人问津的,好像俞敏洪就算一个!

 

第三件事情:养成良好的习惯--其实走上工作后最能帮助你的是良好习惯,很多企业给新员工都愿意上《高效人士的七个好习惯》,其实很多习惯如果能从大学养成,那么你到企业后的适应能力就会很强,很快融入企业的氛围;比如早起、做事有计划、保持整洁、经常整理,这些到企业就会转换成5S;

 

第四件事情:学会组织社团--在学校里组织社团(非官方)需要你培养出出色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因为大学的社团靠的就是兴趣和活动,缺乏物质基础,简单说没钱也要玩出乐呵和花样,你要能组织其社团,那么你到企业中就会潜移默化地把这种基础领导力带入到团队建设中,哪个企业都需要基层管理者,你组织过社团,升职的机会就大了很多!

 

二、如何避免毕业后过上痛苦的人生--借鉴自查理芒格的智慧

 

1、不要反复无常,专注于一事或者一个行业的人往往比频繁更换工作的人成功更快;

2、学会从他人失败中学习经验,绝大部分人的智商都相差无几,你越快学会经验,你超越同辈的速度越快;

3、遇到挫折后不要一蹶不振,挫折如感冒,短时间带来病痛,长时间来看是提升你的免疫力;

4、保持客观的态度,凡事都要有自己的主意,多想几个为什么,如果你多读书,多学他人的经验,多从几个角度向问题,你不能保证100%正确,但你的直觉大部分时间是对的!
 

三、职场提速的八个心得

 

1、现在不舒服是让未来舒服,反之依然—早点吃苦是主动选择,晚年吃苦是被动选择;

2、别人的问题你解决了就意味着你有了机会,反之你不要成为别人的问题,因为你会被解决掉!

3、做事认真在于:首先要注重实事,少谈大概、可能;二要关注好每个细节!

4、别太要求别人对你公平,没有实力的人不配谈公平!

5、要求别人帮你是情分,别人不帮你是本分!想别人帮你要先尽自己本分,学会给与他人情分,然后在关键时刻才可能收获有情分!

6、能不能让别人容下是本事,容不容得下别人是格局!你的格局越大,未来事业越大!

7、平常要少说多做,但在关键时刻对关键的人,要说关键的话!正如鸡蛋不如鸭蛋大,但鸡会主动告诉主人自己工作业绩!

8、一辈子总会遇到一个事事压你一头的竞争者,这是命运!如果你跟对方拼不了命,那就争取比对方活得久,谁的命长谁就是最终赢家!